用药常见的误区
2011-06-26 23:12:47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05次

1、不注意预防用药。鸡群平安就不用药,忽视了“防重于治”的原则,一旦发病难以治愈。

  2、滥用药物。有病没病先用一些药物,起不到防病作用,造成抗药性的产生(特别是抗生素)。

  3、用药不及时。发病后等待观望,能拖就拖,想不治而愈,耽误了治疗时机。

  4、有病乱求医。同时到几处诊断,或今天到这家,明天去那家,造成无所适从,胡乱用药。

  5、重复用药。相同成分、相同性质或相同功用的药物重复使用,浪费投资同时使药物相互影响,甚至使鸡群发生中毒。

  6、单一用药。不注意联合用药或药物的配伍,只用一种药物,使并发症难以治愈。

  7、自作主张。凭经验自己拿药,用药错误从而造成病情的延误,应仔细诊断病情后再对症下药。

  8、随意停药。病情一有好转即停药,造成治疗不彻底引起复发或二重感染,更难治愈。

  9、中途换药。药物达到一定量,有效成份在血液或机体中达到一定浓度时方显效果,且需一定的时间,因心急而中途换药从而造成疾病的难以控制。

  10、盲目加量或随意配伍(导致中毒、减效)。

  11、集中用药的误解(全天用药一次是全天的用量而不是一顿的用量)。

  12、心存侥幸,先轻后重(应先重后轻,如磺胺类药物)。

  13、图省事,用药方法失误:①注射的药物饮水用,造成吸收效果不好,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②不溶于水的药物饮水,如痢特灵;③拌料时搅拌不匀,如原粉类。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