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以下症状要考虑颈椎病
2011-07-17 19:00:43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93次

颈椎病多数以颈部的局部症状为主,比如颈部酸、痛、胀以及不适感,常于晨起、过劳、姿势不正及寒冷刺激后症状加重。这种症状虽然明显,但却是最轻的一种类型。颈椎病还有很多时候颈部症状不明显,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可能你已经患上颈椎病了。

一、经常感到手指发麻 上肢有时会突然出现放射性疼痛以及麻木等感觉障碍,同时手部握力减退,但休息或改变躯体位置后症状减轻或者消失;平时仅有轻度症状,甚至是非常轻的手指麻木,那么你很可能有颈椎问题。颈椎病患者的手指麻木有一定的特征性,或桡侧,或尺侧,或5个手指。有时不仅指尖发麻、感觉迟钝,甚至累及前臂、上臂,同时伴有握力下降。主要是由于颈椎退行性变,髓核突出或脱出、椎节松动或骨质增生、骨刺形成,对脊神经根造成刺激、牵拉和压迫,引起同侧上肢的疼痛、麻木、肌力减退,而颈部症状可能并不明显。

二、后枕部频频出现疼痛 许多人后枕部经常出现头痛,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疼痛越来越频繁,多为颈椎病造成的。颈椎病引起的头痛主要是由于颈椎病累及颈部肌群,引起颈部肌肉持久痉挛性收缩,导致肌肉的血流循环障碍而引起头痛;颈椎病直接刺激、压迫或牵拉头部敏感组织或神经而引起头痛。此外,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因病变直接累及椎动脉,使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也可以产生头痛。

三、下肢发软或全身出现“电击式反应” 脊髓型颈椎病不仅症状严重,而且多数呈“隐性”发病,中年后发病率上升,会突然出现上述爆发式发病,或双下肢发软,甚至跪倒。而平时可能仅有轻度的手足感觉障碍或肌肉乏力。这类患者多数在颈椎先天发育性椎管狭窄的基础上发病,再加上其他动力性因素和机械性因素以及脊髓缺血等对脊髓形成持续性不良刺激。值得注意的是,此型患者除了神经系统表现外,还较多的表现为内脏系统异常,比如胃肠道症状(恶心、呕吐),心血管病症状,还有的表现为泌尿系统症状(如尿急、尿频、排尿不尽等)。主要是由于脊髓内的交感神经纤维(通向内脏、血管等肢体躯干以外的各种组织的神经纤维)受到压迫引起的。这一型颈椎病患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最怕颈部前屈动作,所以,如果突然低头,下肢或四肢会出现“触电样”感觉,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

四、旋颈后加重眩晕等症状 椎动脉型颈椎病至少半数以上是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发的,只因头颈向某个方向转动一下,即出现眩晕,甚至天昏地暗。在老年人除颈椎本身退变因素外,血管也发生硬化改变或出现粥样斑块,更易引发本病。这型患者的症状也十分复杂:偏头痛、心脏病、胃肠病、梅尼埃病,甚至精神病,但是头面部症状较常见。偏头痛为最多,大约70%有一侧性偏头痛症状。其次是耳部症状:耳鸣、听力减退及耳性眩晕等,发生率也占70%左右。此型表现虽复杂,但往往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一般症状在旋颈后发生,来得快,去得也快,休息一下可使症状明显减轻,甚至消失。

五、不明原因的吞咽困难 颈部骨刺过度向前生长,刺激或压迫食管,可以引起进食及吞咽困难,尤其是食用较硬食物时更加明显。如果把头低下来,困难程度会更加明显。如有这样的表现的,除了考虑食管本身的病变外,还要想到颈椎病的可能。让颈肩肌肉放松 预防颈椎病,最重要的是要减少颈椎的外伤和劳损。如长时间伏案、低头、打电脑等动作易引起颈肌疲劳,时间久了会造成颈椎的损伤,导致颈椎病的发生。因此,工作时要保持既不抬头又不低头的舒适姿态。固定一段时间后要活动头颈部,使颈韧带肌肉得到休息。也可以做如下锻炼:头向前低,使下巴触胸点头,然后仰头看天,每次5分钟,每天3次,以改变颈肩长时间固定位置。 睡眠时枕头高低要适中,枕头的高度以侧卧时与肩平,并感到舒适为好。使颈部、头部与背部保持在同一水平上,以利颈部肌肉的放松和保持正常的弧度。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