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有几种?症状有什么不同?
2011-07-17 19:11:01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94次

一、颈椎病大致可分类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及交感神经型。还可见到各型之间的症状、体征彼此参杂的复合型。不同类型颈椎病的症状分述如下:

1.神经根型颈椎病症状 是各型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约占60%,常见于40岁左右人群。在临床上呈现肩肌肉痛、背痛、颈部肌肉僵硬、颈部酸痛、上肢发沉、无力等症状。

2脊髓型颈椎病症状 脊髓型颈椎病约占颈椎病的10%—15%。它的临床症状多,如头痛、头晕、头皮痛;手指、肩胛、肩部麻木、酸胀、烧灼、疼痛、无力感;下肢一侧或两侧无力.发抖;双足小趾、双手神经麻木;尿频、尿急、排尿不尽、便秘、排便无力等症状。

3.椎动脉型颈椎病症状 该型症状呈现肢体麻木、持物落地;恶心、呕吐、耳鸣、耳聋;摔倒、瞳孔缩小、视物不清、吞咽困难、枕部跳痛等症状。

4.交感型颈椎病症状 该型临床症状有头昏眼花、心动过缓、流泪、鼻塞、眼睑下垂;头痛头昏、头沉、偏头痛、枕部痛、颈后痛;视物模糊、眼窝胀痛;心跳加快、心律紊乱、血压升高;头颈麻木、多汗、指尖或趾尖疼痛等症状。

5.有以上两种共同症状的颈椎病称为复合型颈椎病。

二、颈椎退变引起的症状:说到颈椎骨质增生病,人们就会联想到颈痛、上肢不适等征状。其实颈椎病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很容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下面根据病变的不同部位,谈谈有关症状。

第1、2颈椎骨质增生。患者可出现记忆力减退、行动迟慢、目涩舌僵。如局部神经长期受压,可使脑底部血流不畅,如再加上年老体弱、血压偏高、血管硬化、情绪不稳等因素,很容易导致中风的发生。另外,颈部椎体如前缘增生、前缘韧带钙化,会引起喉阻痰多,病人往往怀疑食道出了大问题。拍片检查可明确诊断此病。

    第3、4、5颈椎骨增生。患者可出现头痛、眩晕等症状,同时可伴有心悸胸闷,心前区刺痛、心律失常、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夜寐多梦等症状。这是因为骨刺影响到交感神经,使其功能紊乱导致上述症状的发生。

第6、7颈椎骨质增生。患者可出现颈肩肌肉牵拉僵硬、酸痛、手指麻木。这是因为增生压迫上肢神经所致。在治疗上采用颈部中药塌渍,促进骨细胞代谢,加快颈椎周围软组织的血液循环,使无菌性炎症所引的局部水肿得以消除,减轻压迫,缓解症状。

颈椎病引起眩晕病的因素诸多,轻者头感不适,重者如坐舟车,甚至眼花猝倒,常被诊断为神经官能症或美尼尔氏综合症,疗效令人失望。颈椎病患者大多数有急、慢性劳损史,急慢性劳损包括车祸伤、高处捧下直接撞击伤等;慢性包括间接损伤,头顶重物致伤、疲劳过度致伤等。患者若经颈椎x光摄片均见骨质变尖,间隙狭窄等。由于软组织附着处发生无菌性炎症.压迫血管、神经而出现头晕目眩,颈肩酸痛、手指麻木,胸闷心悸、恶心呕吐、全身乏力,脉搏变慢,血压不稳,颈部旋转时即感如醉酒摔倒,这就是颈性眩晕症。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