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脊柱
2011-07-17 23:38:59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90次

脊柱是一根多功能的支柱,它为我们的信息中枢—脊髓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为支配内脏活动的自主神经提供适宜的环境。在生命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一旦脊柱出现了问题,将会严重影响人体生命信息的即时通达,进而影响其身体健康状况。所以,对脊柱的呵护和帮扶或保健的工作也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如果说人的寿命是120岁,脊柱问题会让我们的寿命缩短1/3。脊柱是生命的脊梁,是健康的支柱,也就是说它是人体的第二生命线,因而对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人出生的时候,脊柱(尤其是颈椎)就开始受到损伤,伴随着成长过程,脊柱不可避免地遭受劳损及外力的不断伤害。据统计,99%的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脊柱问题。因此,一个人的脊柱是否健康关系着他的生活质量。只有健康的脊柱,才能撑起辉煌的生命和未来。

在脊柱病患者中,以从事计算机、银行职员、会计、教师、医生、司机、领导干部、作家、编辑和办公室工作的人数占有相当的比例。因为,不正确的坐姿、站姿、卧姿,以及长时间以同一姿势的伏案工作或劳动是导致脊柱病的主要原因。当然,良好姿势是可以预防脊柱损伤和患脊柱病,除了保持良好的坐、立和睡姿、避免疲劳外,睡眠时选择良好的寝具也十分重要。因而保护脊柱健康的工作是在平时的一举一动之中。比如:我们的颈椎应怎么来保护呢?在我们保持一个姿势久了,我们要做一些颈椎的辅助的保健操,如果坐久了也会造成颈椎的损伤,损伤以后一些神经血管会受到影响,或使周围的肌肉产生收敛,收敛以后会造成血管和神经传递的信息不畅。平时我们吹空调、风扇久了,颈椎也会感觉不舒服,甚至睡一觉起来后会落枕,所以落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颈椎受凉或睡姿不正确而引起的。一般人对这些知识不会去了解,其实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很好的防护的。这也就是我们大家应该去普及的最基本的脊柱健康知识。再比如:你平时坐在电脑前,如果你的坐姿不是很正确,且时间久了,你会感觉头晕、头疼、难受,这些就是你脊柱周围气血的传递受阻造成的,所以说脊柱跟很多的疾病有关,我们专业人士将此称之为和脊柱有关的相关疾病,即叫做脊柱相关疾病或者叫相关病症。

为此,对脊柱的使用和保养就显得非常重要,其中,使用脊柱就是指脊柱的基本姿势,就是我们睡觉时脊柱应该是什么样的姿势;坐着应该是什么样的姿势;站着脊柱应该是什么样的姿势;在我们工作或者生活中搬东西时脊柱应该是什么样的姿势等等。而哪些不良的姿势我们则应该要把它指出来,还有我们应该怎么样去保养脊柱。我们应怎样通过运动来增加我们脊柱的稳定性,比如做保健操来使脊柱更加强健。如果患者知道了是因该调理和维护脊柱的平衡,那健康的目标也就可以实现了。也就是可以擎起自己的健康了。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