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孩子喂药?
2011-08-04 16:10:26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91次

夏静娟

出生几个月的婴儿,虽然吸吮能力差,吞咽动作慢,但味觉已经很灵敏,吃药时,一是要量少,二是要避免呛着,可先将药用少量水化开,放在糖水里用奶瓶像喂奶那样喂下去,对于早产儿或吞咽反射更差者,可用滴管慢慢滴入,待咽下后,再滴第二管。喂药时间最好安排在喂奶前或两次喂奶中间,以防止孩子呕吐,喂药后可将患儿抱起轻拍背部,驱除胃内空气。

    宝宝1岁左右,仍不会主动吃药,可先将药片磨成粉状,放入小勺加入适量白糖,用水调成半流质或糊状,让孩子仰卧于床上,头稍歪向一侧,大人用手轻轻捏住孩子双颊,将小勺尖紧贴孩子的嘴角慢慢喂入口内,待咽下后再把勺子从嘴角移开,然后喂几口水,冲冲口中的药,对于哭闹不肯吞咽的孩子,哄其安静后,再慢慢给药,切不可采用捏鼻喂药的方法,以防药液呛入气管引起窒息,对气急、咳嗽的患儿,不要喂药过快,应在咳嗽间歇期间给药,避免呛咳。

     34岁的孩子已经懂事,用勺灌喂已不合适,这要靠妈妈的耐心说服和正确引导。比如讲一些生病吃药的童话或英雄故事,讲清吃药治病的道理,增加孩子主动服药的勇气。孩子吃完药,及时给予表扬或给糖果以资鼓励,不可吓唬孩子或强行喂药,对吃了药以后恶心呕吐的孩子,可抱起轻拉耳垂,减轻恶心,带糖衣或胶囊的药物,嚼碎了很苦,胃肠道反应较大,应鼓励孩子整片吞服,中药汤药量较多,一天的药可分几次喂服,同时在不把药煎糊的前提下,尽量浓煎,减少药量。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