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的故事之 医生的一天
2011-10-12 16:11:04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20次
    医生是个大多数人都羡慕的职业。一说自己是医生,不知有多少人投来羡慕的眼神。医生是白衣天使,是挽救和延续人们生命的人。但医生也不是神,也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也受现代医学和技术条件的限制,也有眼看着生命渐渐消逝却无能为力的时候。
    医生的一天是忙碌的一天,是充满激情的一天。各种各样的病人,各种各样的疾病,充斥着每一间病房。
我是一名普外科医生。我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度过,留给家人的时间实在是少之又少。早晨起来到了医院开完早会,做好术前准备处置完患者,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手术。
    一把手术刀除去患者的病痛,让他们远离病魔的折磨是如此的令人欣慰。看着他们一个个康复出院,真是觉得再累也值得,少睡一个钟头算什么,少吃一顿饭又算什么!只要看着自己的患者对自己展开笑颜真的什么都值了。
    今天一如往常的来临,像往常一样我站在手术台旁,忙活了一上午终于没有手术了。看了一眼手机,一个未接来电,是妻子打来的。中午做了我最爱吃的红烧肉,真开心。
    当我换好衣服正准备回家时,门外传来了急促的脚步声,“大夫!大夫!”随之而来的是平车滑过地面的急速摩擦的声音。我出门一看,只见平车上躺着一名中年妇女,满身是血,已成休克状态了,立即给予建立静脉通道监测生命体征。发现患者腹部有两处创口,一处血流不止,经探查见创口深入腹腔。遂行术前准备,拟行剖腹探查术,急送手术室……打开腹腔后,见腹腔有大量血液和凝血块,继续探查见血如泉涌般从腔静脉喷射而出,且肠道还多处破裂,患者危在旦夕。如果不止住血,这个生命即将结束。难道这就结束了?大家都不甘心,也都不愿意放弃。不只是对患者不放弃,也是对作为一名医生的自己挽救生命的心不放弃,终于经过了四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手术成功了,血止住了,患者的生命也保住了。大家都稍稍松了一口气。手术虽然成功了,但这个生命是否已经平稳了,还要看她的意志力和对生命的渴望了。
    忙碌了一天,夜色也渐渐暗了下来。穿上衣服,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回家,发现手机上有四个未接来电。糟了!把老婆忘了。人家还做了我最爱吃的红烧肉呢。想想我的午餐,肚子饿极了。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六点多了,妻子还在等着我。给我热了饭,陪我聊着天。疲惫的我吃过饭什么也不顾了,爬上床就睡着了。睡梦中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急诊手术。揉了揉眼睛才发现是凌晨2点半,看着熟睡的家人,我真的不忍心惊扰他们。一天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我穿上衣服悄悄地关上了房门,披着满天的繁星,乘着夜晚阵阵徐徐吹来的冷风和早已离我而去的睡意又开始了新的手术,新的一天。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