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的故事之 思念原妇产科主任赵元锷 --苗小田
2011-10-14 10:04:00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23次
       赵元锷是铁力县人民医院原妇产科主任。1968年毕业于哈医大,毕业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由于家庭出身不好,被当做“臭老九”分配到铁力县年丰卫生院。他本人是哈尔滨出生长大的大城市知识分子,但他有着超强的适应能力,在乡下一待就是6年。他和贫下中家打成一片,走村串户为农民治病,为他们做阑尾炎手术、剖宫产手术、接生,不管是儿科、外科、妇科和内科,哪科都能看,没出两年在年丰乡就成了一位名医。老百姓喜欢他,大病小病都找他,他成为患者最爱戴、最信任的人。
    1975年,他调到铁力县人民医院,正赶上姜宪淑主任退休,他被任命为妇产科主任。他为人正直、善良,知识渊博,技术精湛,人长得又帅气,是难得的人才。他到县医院后,首先开展了腹式子宫全切术、阴式子宫全切术、腹膜外剖宫产术、会阴2度裂伤修补术,开展了各种疑难病的诊断与治疗,填补了县医院妇产科史上的多项空白,培养了新一代的妇产科医生。纪桂华和金顺爱主任,都是他带出来的优秀的妇产科医生。 
    赵元锷主任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技术精益求精,工作态度非常严谨。1980年正是铁力计划生育大会战高峰,全市组织很多计划生育手术队,我始终和赵元锷在一组。记得我们到火柴厂做绝育术,当时是两个队,一个是由赵元锷带队的县医院计划生育手术队,另一个是李士廉带队的年丰卫生院手术队。我们在火柴厂工作了七天,每天做十来例绝育术。凡是经我们手做的,都必须按照手术步骤,认真地进行皮肤消毒,做到无菌操作,不得有半点马虎。有的手术队,个别大夫只是追求手术速度,不按常规做,引发了膀胱损伤等一些手术后遗症。有些群众不懂,以为速度快,手术就做得好。有时我们也对他说,你看他们做得比咱们快,棉球也比咱们省。他就批评我们说:手术不是比速度,是质量,关键是对人民负责。他做了近6000例绝育术,无一例感染、手术并发症、后遗症。受到了县计划生育办的表彰奖励。
    他对患者一视同仁,无论是县委领导还是普通百姓,都一样热情、体贴、照顾。他的农民朋友特别多,还有的赶着马车来接他去看病,他总是乐呵呵的,从不谋取任何好处,更别说是钱了。大家都管他叫“大傻子”。他还风趣地说“我不傻”。记得有一次,我们到圣浪做绝育手术,结束时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当时正是冬天,天特别冷,又黑,那个地方火车又不方便,很多客车都不停。村里干部要用车送我们。那时也没什么好车,也就是农用三轮车,可他坚决不让,不给他们添麻烦。到最后,我们只好到火车站和站长说,坐拉煤的货车回到铁力。我们下车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每个人的脸上身上都是煤灰,整个是一个黑人。他就是这样一个大公无私,不计较个人利益,一切为人民的利益着想的人。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