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的故事之 当黑夜迎来黎明--王铁岩
2011-10-17 16:09:49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21次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窗子上,我猛地发现天又亮了。我,又度过了一个让我疲惫不堪的夜晚。
    昨晚16:00,我像往常一样准时接班。接班后的首要任务就是看患者日间剩余的抢救药品、物品是否完好及查房,为重症患者及留置胃管、留置尿管的患者进行晚间护理并整理床单位,这是我们每次接班都要做的工作。这些工作刚刚做完,值班手机就响了,“120”通知有一位15岁的学生,因头部被人用螺丝刀扎伤,在哈市医院被医生告知已没有任何治疗价值,家属这才决定回当地医院。此时患者情况十分危急,没有呼吸。我们立马为患者建通道、监护、输送氧气、安置呼吸机、遵医嘱多巴胺静点、进行呼吸兴奋剂静点和止血药静点,极力抢救这位少年。因为我们都在为这个生命可能结束而感到惋惜,毕竟他还这么年轻啊。就在这时,从患者的口鼻涌出大量血性液体,血氧突然降低。我立即为他吸痰,吸痰过后,血氧逐渐上升并达到正常。就在此时血压又开始下降,遵医嘱开始多巴胺快速静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抢救,患者总算有所好转,血压逐渐上升,大家也松了一口气。因为患者太重,使用的药物很多,我一直在往返于护士站、病房之间,为他加药、推药、吸痰、监测血压。这时我看一下手表,已是凌晨1:00。此时患者已基本平稳。刚坐在椅子上准备休息一下,又被走廊上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惊动,我急忙起身一看,患者家属已推着一名患者急匆匆地奔跑过来。通过医生检查及CT片显示,患者为丘脑出血破入脑室,需要及时手术治疗。我立即将患者推至病房,测血压、量脉搏、建通道、备血样、推注止血药并进行术前准备,给患者剃头。术前准备完毕将患者推进手术室后,病房的15岁男孩呼吸又一次停止,血氧降至45%。又是因为大量痰液堵塞气管插管引起。再次吸完痰后,血氧又回升到85%,并逐渐上升,险情又一次被排除。我稍许放松了心情,回到护士站,坐在椅子上作抢救记录,看了一下手表已是凌晨3:00。这时我知道我的身体以及精神已经到了我能承受的极限。我正准备趴在桌子上稍许缓解一下,手术室护士通知患者已下台了。我顾不上身体的疲惫,又立即为患者接台,妥善安置各条通道、引流管、尿管、生命体征监测、吸氧,做皮试、输液,监测病情,不断往返于护士站和病房之间。此时的走廊里已没有任何人,只有护士不停忙碌的身影。直至患者病情平稳,我们才会有坐下的机会,否则我们就是不停地在走。忙碌的时候还不觉着什么,一旦闲下来的时候就感觉腿好酸、好痛,仿佛腿已不在自己身上。
    我再次看表时,已是凌晨5:25,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已射在窗户上。我似乎突然发现,阳光照在自己身体上是这样温暖,是这样的讨人喜欢。我喜欢阳光,喜欢天亮。这时我要做的最后的工作就是清晨查房,总结记录单,最后帮助患者整理床单位。由于患者多,床单位较乱,我只顾着整理而耽搁了早饭时间,直至8:00同事们上班了,交接班完毕,我的夜班才算结束。
    这就是一名普通护士的一个普通的夜班。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