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的故事之 今夜无眠--刘鑫鑫
2011-10-17 16:11:50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19次
    那是在冬季的一天,我是夜班。
    当我下午来接班时又有几个新入院的患者。其中有一位叫孙彦清,56岁,“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病情也比较稳定,从下午入院后没有出现呕血和黑便。我只是按常规看了一下奥宁的滴速,并没有多加留意。23点左右我忙完了所有的工作,准备要休息的时候,有人敲门。是孙的家属,他说患者又呕血了。我马上拿起了血压计,叫了医生快速来到病房。我心想,这下子惨了,今晚是不能睡觉了。看到患者正在吐出暗红色的血液,且量也很大。我和吕医生立即对他进行止血治疗。经过一段努力治疗,呕血还是没有停止。我估算了一下,出血量大约有400多毫升。病人的血压在下降,四肢冰冷。吕医生决定为病人输血。当我采完血液标本,家属离开去送血液标本时,病人对我说:“孩子,我不怕死,只让我再看一眼我想看的人就行了。”我听到这句话时,心好像被什么刺痛了一样。我从事护理工作有6年多了,我以为我已经对生老病死麻木了,可当她说这句话时我还是被触动了。我产生了一种想法,我要帮她完成她的心愿,但是我也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患者,却没能挽留住他的生命。他在我的面前一直不停的呕血,最终结束了他的生命。他从始至终都是清醒的。这是多么残忍的事啊!我不想让她来承受这些。我对她说你不用担心,你不会有事。凌晨1点时,当2单位的血液输入结束后,病人再次出现了呕血。遵医嘱为病人下胃管,进行洗胃。当我把胃管下到胃里,马上就有血液从胃管里流出,说明出血量还是很多的,我在心里想怎么办呢,要是出血再止不住,她的生命可能真的结束了。我看到家属和吕医生的脸色也不好。我知道大家都在担心。这时她又说:“我真的不怕死。”她越是这样说,我的心越痛。我勉强的说没事,你不会有事的。可是当我一管一管的从胃管内抽出血液时,我的心也在一下一下地往下沉。我想我们不能放弃,我们都不能放弃。我不断地打进生理盐水,又抽出红色的液体,终于胃管内的红色变得越来越淡了,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凌晨3点又为病人输入了第二袋血液。我们严密的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当血液输入结束时,已经是凌晨5点多了。病人胃管内再也没有出现那红色液体,血压也有所上升。吕医生为她联系了外科,准备为她做脾切除术,这样就不会再出现消化道出血了。
    天亮了,白班的同事陆陆续续地来了,我的夜班也结束了。病人的病情也稳定了,没有再出血,正在联系去外科做手术。虽然这个夜班一直都在忙碌着,也很累,但心里是充实的。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她可以活下来了!一个生命被我们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那种感觉是难以言喻的。几天以后,我们得知她在外科的手术很成功,我和吕医生对视了一下。我知道,我们的心里又多了一道阳光。我想,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吧!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