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通生命的绿色通道
2011-12-12 9:58:40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19次

           

接通生命的绿色通道

 李珊珊

    

“喂,你好,铁力市120。”这是我们120护士接到求救电话后要说的第一句话.目的很明确,要通过这句话告知对方两条信息,第一,我们的急救范围是铁力及其周边较近的地区;第二,这是一部急救电话,我们不只是在接通一部电话,更是在接通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然而,在这样明确的提示下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情景一:“喂,你好,铁力市120。”

“喂,我说,我的快递什么时候到,这都几天了,你们什么服务质量啊?”

很显然,这是有人打错了。“你打错了,这里是铁力市120,是急救电话。”

于是电话被挂断。当然,这算是好的情况,因为他只打错一次就放弃了。还会有特别执着的人,你告诉他打错了他不相信,于是同样的话要重复很多遍。我不知道从120成立到现在已经接过多少个这样的电话了。有时我甚至在想,我自己的电话被打错的概率怎么这么低,而急救电话被打错的概率反而这么高呢?这其中“故意打错”的成分存不存在呢?

情景二:“喂,你好,铁力市120。”对方边笑边答道“喂,我们这两口子打架,把牙都打掉了。”“是需要我们120去现场急救么?现在两个人伤到什么程度,你们的地址是哪里?”对方又边说边笑道:“我们这是乡下。”“是铁力吗,还是双丰、王杨……话还没说完对方就挂断了。千万别以为这事就这么结束了,过不一会,同样的号码又打来了。“喂,你好,铁力市120。”“喂,我们这有个人上山碰上野猪了。”又是边说边笑的回答。显然这并不是真正的求救电话,但作为值班人员我们还是要态度认真地询问:“你们的地址在哪里?”对方答道:“我们就在乡下啊,你们赶紧来吧。”这时电话里又出现了另一个人的声音,边说边笑道:“我们就在乡下啊,你们不是120吗,你们自己找啊!”接着就是一群人的哄笑,听声音感觉年纪都不是很大。碰到这样的情况不可以和他们说得太多,因为已经可以判断出这是一场恶作剧,必须挂断电话,以防止真正求救的人电话打不进来。但是,恶作剧的人并不知道“适可而止”。同样的号码又打来了,不接的话别人的求救电话还是打不进来,只有硬着头皮,装作没发生前面的事情一样再次接起电话:“喂,你好,铁力市120。”因为上一次的电话被挂断所以对方很恼火:“喂,你们什么态度啊,凭什么挂我电话啊,你们120干什么吃的啊……”其实说过的话还很多,是我没有勇气写出来了。如果你不让他骂够,那么他还会继续打骚扰电话。因为接电话的是个女孩,对方显然觉得没什么好畏惧的,纵使这是他主导的电话闹剧,也要以他彻底发泄完火气而结束,并无一丝一毫的顾忌。当然,事实上,我也并不能把他怎么样。

    120值班,每班24小时,作为一个正常人,谁能一直不困就这么眼巴巴地等电话呢。即便是半夜,在你正困得不辨东西的时候,也会有一些人精神很好地给你打错电话,或者恶作剧甚至是骗你出车走到半路或者到了地方却没有人。这样的事情不止发生一次,通话的内容也许会更恶劣,有的甚至是名目张胆地骚扰,说出的话根本不堪入耳。

    其实,脱下这件白大衣,我们都只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二十五岁的普通女孩。

    在同事间互相鼓励的时候,我们会说,是我们选择了奉献,我们的父母让我们接受教育,让我们成为有道德有信仰的人,而我们用我们的教育的力量去击碎那些污言秽语,不给它们滋生的土壤,不去理睬电话的那一端。

   我们依旧是父母的宝贝和骄傲。

   我们依旧每天接通着那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1426字)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