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召唤 大爱使然
2011-06-24 19:21:07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54次

      也许你刚刚诞下小生命,对帮你迎接它的人道一声感谢,转身齐相天伦,不再想起曾有一双手在你痛彻心扉时握紧你说,加油。也许你的亲人刚刚离去,你带着伤感和不舍离开,却忽略了这抢救的一夜,有一群人流了多少汗水,付出多少努力。也许你认为你就是上帝,上帝就不该有过敏反应,出现问题用不着倒置举证,直接就该给刚刚拯救过上帝的人打个零分。而那一群人,面对你的感谢或是不解,宽容或是责难,只是继续无声而执着地拿起听诊器,顾不上去想自己的心是温暖的还是冰凉的,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早已将这一份宠辱不惊的爱和责任压进每一位白衣战士的血液里,这份鲜活的凝重折射出的是对救死扶伤职业道德的倔强坚守,是对人间疾苦悲天悯人的大爱无疆,是对人至高生命权的无私捍卫,是对上帝赋予我们使命的忠诚执行。

      2005年,我还是一名杏林学子,作为学生记者,有幸能与著名的艾滋病防治专家也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桂希恩教授有过一次珍贵的对话。我问他为什么你们家的门那么难敲开?为什么你的工作时间那么长?为什么你和艾滋病人同吃同住就没有一丝担忧和紧张?他说:“如果是我的病人,我家的门不用推就会为他打开,如果选择了做一名传染病医生,我必然会把毕生的精力献给热爱的这个岗位和事业, 至于把病人接回家,是因为,我从来都把这里看做我作为一名医生的另一个阵地。”透过古稀老人的坚定眼眸,可以触碰到到一位平凡医生柔软而坚韧的心,这眼神也幻化成了一种炽热的推动力,让年轻的希波克拉底人心中升腾处对生命之神的油然敬意。

      昔日杏林莘莘学子,今朝白袍弄潮儿。5年之后的今天,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年轻的肿瘤科医生,在平时翻阅工具书时,总是能看到这样一句话:“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一位长眠在拉纳克湖畔的美国医生的墓志铭,对于与死神交手/过招更多的肿瘤科医生来说,这句话道出了这门厚重学科所承载的全部核心价值所在。为了能从死神的黑名单里多划掉一个人名,我们如精卫填海,矢志不渝,处置室密不透风,给病人换次贴膜、做次锁穿足以让人汗流浃背;抢救病人,披星戴月而来,东方既白而归早已成了家常便饭;被患者误解,含泪隐忍,却始终不会放慢奔向病房的脚步。这里没有把即将临产的妻子一人丢在家里的狠心丈夫,这里没有始终请不出一天假带女儿去看世博会的无奈母亲,这里没有虽共享一城明月,却没有精力和时间探望双亲的不肖女儿;这里只有一群身着白色戎装的战士,用一种“洪荒之下,乱草横斜,拾穗者我”的气魄,坚守岗位,孜孜不倦地从绝望大山上劈出一块块希望的石头,为不幸的人们筑就抵御死神黑手的壁垒。

      为什么我的额角常挂着汗水,因为我爱你的生命如同爱我的生命。此时此刻, 我想借用罗素的智慧表达一位年轻战士的情怀,那就是支撑我生活的动力是三种单纯然而又极其强烈的激情, 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人类苦难痛彻肺腑的怜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让我们把爱沉在心底,把责任背负肩头,坚守岗位,用胆识、智慧和汗水,把奉献和责任书写的更闪光!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