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里的生死时速
2012-12-25 14:44:16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41次
       10月21日,星期天。产科主任李秀兰本该休息,可她还惦记着科里的一名患者。于是,她很早就来到医院。约10点多钟的时候,她看望了那名患者,又在科里转了一圈,正准备回家,忽然手机铃声响了起来。
       “喂,你是哪里?”对方的语气非常焦急:“我是桃山镇振兴社区的居民。我们这有一名产妇已经临产,现在肚子疼得厉害。”李秀兰安慰对方:“请你不要着急。现在产妇必须马上来医院。你们那里打车方便吗?是不是需要我们派救护车?”“我们已经上车,现在就是需要你们做一些准备,我们很快就到。”接完这个电话,李秀兰赶紧来到产科值班室,告诉值班医生张英敏和护士邢其娜:暂缓下班,准备抢救。 
       中午11时14分,患者来到产科。李秀兰立即为产妇作了检查。只见宫口已经全开,但胎儿却是横位,一伸手,竟摸到了胎儿的小手和脐带。李秀兰心头不禁一沉:横位难产!此时,最怕的是胎膜早破。一旦胎膜破了,脐带和小手就会脱出,用不上一两分钟,胎儿就将死于产妇宫中;而即使胎膜不破,由于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宫缩挤压,胎儿也随时都有可能窒息而死。情况万分危急。
       李秀兰吩咐一名家属快去办住院手续,自己赶紧找来一辆手术车,与另外两名家属一起,将产妇推到B超室。B超室医生见是一名临产的产妇,便劝说其他几名等待检查的患者稍候,立即为产妇做了检查。荧屏显示,胎儿确实是横位,证实了李秀兰先前的判断。此时,宫缩一阵阵加剧,产妇已是疼痛难忍,大汗淋漓,口中不停地喊叫。家属则急得不知所措,连声恳求大夫救人。时间就是生命。李秀兰一边吩咐病房大夫赶紧下医嘱,一边直接将患者推进了手术室。 
       患者一到手术室,相关的术前准备很快就绪,麻醉师陆春艳只用两分钟完成麻醉。不到五分钟,手术正式开始。胎儿很快被从母腹中取出,但已经奄奄一息,连哭一声的力气都没有,满身都是粪便,真是没个孩子样了。李秀兰和张英敏立即对新生儿实施抢救,一个做人工呼吸,一个进行胸外按压。足足抢救了四五分钟,孩子才“哇”的一声哭出声来。
       从进入手术室到孩子完全脱险,用了仅仅十分钟。新生儿被马上转到儿科病房,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治疗。 
       李秀兰抬头擦了一把脸上的汗,重重地呼出了一口长气。产妇母子安然无恙,一场与死神的赛跑终于结束。 
       接下来的是,缝合刀口,将产妇送回病房。整个手术过程,仅仅用了30分钟。
       第三天,母子平安出院。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