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有感
2011-06-24 19:23:18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54次

      很久都不看费时费精神还要陪着流眼泪的电视连续剧了, 而《医者仁心》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医护人员职业生涯的医疗剧,从一打开画面,就被熟悉的工作环境和感同身受的事件所吸引,也不能不为之动容。

      我非常喜欢剧中的心外科主任钟立行,他洁身自好、隐忍、内敛、清高、包容,以自身的言行践诺了希波克拉底誓言,该剧确实塑造了这样一个在职业道德上和技术素养上都十分完美的医生形象。他在到仁华医院上班第一天查房后对科室全体人员提的要求:”要求医生们要从内心替病人着想,要真正的关心病人的需求,要让病人有真正良好的康复环境,要从细节做起。”这些具体琐碎的要求,以及他那独特的表达方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另一位外科大夫王冬却是自以为是、浮漂虚伪、好大喜功、医术很差的人,其所作所为,科室里同事颇有微词。一天,当年轻大夫顾磊找到钟立行说王冬的不是时,钟立行马上打断说:“我不想拉帮结派,我只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的要求自己。”

      “每个人都能自觉地要求自己”。这句话说得多好啊!我听了之后,很有感触。这可能也是钟立行在国外留学行医十几年的人生感悟吧!“自觉地要求自己”。这是一种自省意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隐藏着一个或大或小的魔鬼,这魔鬼就是人性的劣根性。比如,人人都喜欢听好话,不喜欢听不好的话;人人都有名利心,并有可能会为此不择手段;人人都有嫉妒之心,等等。如果我们对自己没有“自觉地要求自己”的这种自省意识,我们就会被隐藏在心底的魔鬼施以魔法,看人做事就有可能偏离正确的轨道。我们会产生自大的情绪,骄傲自满的情绪,听不得不同意见的情绪。我们对他人的看法往往会倾向于“偏听”。如果我们是一个领导,则会借用手中的权力来以势压人,甚至欺人。尽管我们觉得没有什么不妥,然而,处在弱势的一方,比如下属,虽然对我们的强势,口里不说什么,或者也不能说什么,但在其内心里,我们的形象已经大打折扣了,我们在他们的心里已经威信扫地了。

       “自觉地要求自己”。这是一种自警意识。人人都有好为人师的毛病,把别人的缺点和不足看得一清二楚,而自己则成了“灯下黑”,看不到自己。因此,要求别人甚于要求自己。如果我们人人在要求别人的时候,能够扪心自问一下,我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我自己做到了吗?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做到,那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去要求别人?孔子在几千年前就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夫子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作为大教育家的孔子深知人性三味,如果自己不愿做的事,或做不到的事情,却非要强加给别人去做,那别人肯定也做不好,对方除了反感,抵触之外,内心深处也瞧你不起。因为你首先没有做到,没有起到表率的作用,那你的要求,在对方看来,那是无理的要求。“自觉地要求自己”,就是说,我们时时要有一种自我警醒意识,要自我提醒自己,我的一言一行,是否有不一致的地方。

      “自觉地要求自己”。这是一种自强意识。人都有惰性,都有拈轻怕重,好逸恶劳,希图侥幸成功的心理。这也可算作人性劣根性的一些表现吧!如果我们干事稀松平常,却希望别人很高的评价,这本身就是唯心的,是一种不切实际的非分之想。反之,如果真有人对我们干得并不怎么好的事情说好,那不是一种反讽,就是一种堕落,违背了人在社会行为中所秉持的起码的公正与良知。这种不良现象,放在任何一个团体里,都是一种诱人堕落的社会病。无论于个人的成长,还是于团体事业的发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自觉地要求自己”,就是说,我们在干事的时候,必须做到干什么就得干出个样子来。在竞争成为社会常态的今天,只有我们精益求精地做事,才能自强,才能超越自我,也最终才能强于人,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自觉地要求自己”。这是一种自立意识。人若没有自立意识,就没有独立的思想和见解,遇到事情总是让自己的大脑休眠,不加分析地人云亦云,随大流。我们平时在这种道德文化的熏染下,凡事都习惯了服从,习惯了当顺民,不习惯当“诤民”。我们的想法,常常得仰赖于别人,尤其是强势的一方。而我们自己的想法,则在说出口之前,便已“胎死腹中”了。我们都很世故,做事圆滑,八面玲珑。其结果是,看到问题存在,却明哲保身,不愿多一言,视若无睹。等到问题演变成了灾难,造成严重后果的时候,又不愿意去正视,去面对,总是想办法文过饰非,将大事化为小事,小事化为没事。结果,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更大的灾难又来临了。

      愿《医者仁心》能让更多的医护人员,自强、自立、自警、自勉、自省,同时也宽心,但愿患者能了解,理解医护人员的职业特点和工作性质,体谅白衣天使;但愿社会能正确认识护患关系,使护患关系回归和谐。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