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外科钟斌主任发明的无菌保护套获国家专利
2013-02-15 14:26:03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64次

      近日,我院骨外科钟斌主任研发的“新型关节镜无菌保护套”,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我院微创技术不断发展,关节镜技术也因其创口小、痛苦少、康复快等特点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骨外科手术中。目前已完成关节镜手术数十例。但几年的工作实践也让钟斌主任发现了关节镜使用中的一个弊端:由于关节镜的镜头不能消毒,故在使用时要在外部套一个无菌塑料套,塑料套被握久了容易产生雾气,降低镜头的清晰度,影响手术视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几经思考,他想起了自己的一个“小发明”:手术时因为戴的一次性口罩不吸水,呼出的气体经常弄花近视镜,每次手术前,他都要把一块无菌纱布垫在口罩内,这样呼出的气体被纱布吸收,镜片也就不再上雾了。同理,如果在关节镜的无菌塑料套内也放置一层纱布,问题不就解决了吗?经过多次试验,效果非常好,镜头不再上雾了,手术视野清晰了,操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使用半年后,钟斌主任申报了国家专利,并于2013年1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