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防控医疗风险 切实避免医疗纠纷
2013-02-20 14:46:04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63次

——史家明院长与媒体记者的谈话

      医改以来,我院发展成绩显著,医疗收入连续多年大幅度提高,并于2011年通过等级评审跻身“二甲”行列,成为黑省内第二家县级“二甲”医院,在2011年全省200余家医疗机构质量综合评比中位居第二,先后被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促进会授予“全国百姓放心优质示范医院”和“健康龙江十佳患者满意医院”称号。2012年10月下旬,在省医改办组织的集中宣传采访报道中,史家明院长就当前各方普遍关注的医患关系问题,接受了某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近年来,各地医患关系普遍比较紧张,医疗纠纷发生率不断攀升,患者家属伤害医生的现象更时有发生。可据我了解,贵院高度重视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已连续五年没有发生医疗事故。那么请问,贵院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

      史家明:您刚才谈到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医疗事故,一个是医疗纠纷。二者有联系但不相同。从医生和医院的角度看,前者可以防控,后者不可防控,但二者都可以通过我们的主观努力予以减少。所谓医疗事故是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医疗实践中,这种情况并不多。但医疗纠纷,在所有医院都经常发生。那么,作为一所医院,究竟应该怎样防控医疗风险、避免医疗纠纷呢?

       首先,要不断加强对医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医生的职业操守。古人说:“医者仁心”,又说:“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这就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对医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让我们的医生能够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真正做到待患如亲。要坚持不伤害原则,即在诊治过程中不使病人的身心受到损伤,坚决杜绝有意和责任伤害,防范无意但却可知的伤害以及意外伤害的出现,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审慎与胆识的关系,选择最佳诊治方案,把不可避免但可控伤害控制在最低限度之内。也要坚持有利原则,即医务人员的诊治行为必须以保护病人利益、促进病人健康、增进其幸福为目的。在不会对病人造成伤害的情况下,可酌情告诉病人真相;若担心病人得知真相后精神崩溃,可以不告知实情。还要坚持尊重原则,即医务人员要尊重病人及其做出的理性决定。尊重病人包括帮助、劝导、甚至限制患者进行选择。要帮助患者选择诊治方案,向患者提供正确、易于理解、有利于增强病人信心的信息。当患者充分了解和理解了自己病情的信息后,其选择和医务人员的建议往往是一致的。当患者的自主选择有可能危及其生命时,医务人员应积极劝导患者做出最佳选择。

       其次,要不断加强对医生的职业培训,提高其诊疗能力和水平。作为医生,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最根本的是要靠过硬的专业技术。只有病看得好,让患者满意,才能避免医疗纠纷。为此,在千方百计引进人才的同时,还必须舍得投入,切实加大医生的职业培训力度。近年来,我院先后选派约150名业务精、工作能力强的医护人员到省内外参加长短期培训,60多人次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医院自办学习班21期,专题讲座35期。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24人来院开展专题讲座、手术示教、学术交流等,参加学习1,100人次。在大力培养本院人才的同时,我们还接受进修学习72人,接受实习生310人,为基层培养了一批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合格医护人员。

       第三,加强医患沟通,尽量缩小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由于医疗卫生服务的高度专业性和技术性,在医疗服务的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势必会造成各自所掌握信息量的不对称。这种不对称主要表现在作为医务人员对于患者病情、诊疗手段等各种医疗信息的占有上占绝对优势,而患者由于缺乏相关医学知识的了解,只能对医务人员持绝对服从态度,一旦利益受损,纠纷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搞好医患沟通,尽最大可能让患者掌握较多的相关信息,就成为我们的医生必须努力去做好的一件大事。当然,除了信息方面的交流,医患沟通还应包括情感交流,通过这种情感交流,可以增强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感。实践证明,医生与患者相处得好,感情融洽,发生纠纷的几率就低,即使发生了纠纷,也容易得到解决。

      第四,利用现代科技,加强对医疗纠纷的防范。近年来,我院引进了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在进一步提高为患者服务水平的同时,也有效地防范了医疗纠纷的发生。从去年5月起建立医院广播室,并在各楼层安装扬声器,实现了院内声音全覆盖,一旦某个科室有患者要进行急救需其他科室协助,可利用手机通过广播室及时播出相关信息,使其他科室相关人员迅速赶到有关科室参加急救。这一系统以现代科技为基础,使院内全部医疗资源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有效整合,为急重症患者的抢救创造了条件。在急诊急救方面,医院改造装修了原有的120急救车,配备了GPS全球跟踪定位系统和车载录像系统,使120车的位置、运行及患者在车上的救治情况能够随时被记录下来并被医院掌握。我们还在病房、卫生间等处安装了紧急呼叫装置,患者和家属有事可随时呼叫医护人员。应该说,这些高科技对于防范医疗纠纷都有一定的作用。

      记者:那是不是说,做到了您所说的以上几个方面,医疗纠纷就可以避免呢?

      史家明:当然不能这样说。什么时候患者和医生都不可能一点矛盾都没有。当前医疗纠纷频发的形成原因是多元的,改善的途径应该是全方位的,问题的解决需要较长的历史时期。对此,全社会都应该做出努力。

      (2012年11月5日香港《大公报》发表《深入医改 大胆创新 铸就卓越——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创人民满意医院》一文)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