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患者
2013-02-16 15:13:48 来源:李珊珊 浏览:33次

       除夕的夜晚,就在家家都忙着放鞭炮、接财神的时候,我们的120电话响了。本以为过年可以轻松一点了,却又是这个熟悉的号码——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来,自称小便不利需要导尿,我们就把他接来,帮助他导尿。没什么好犹豫的,通知医生和司机,马上出车。

      像往常一样,老人家听到急救车的声音,自己走出来接我们了。他现在也算是120的“老患者”了。

      上车就叫出了护士的名字:“小郎啊,送我去外一科吧,我得去找XX大夫了,还有得把你们院长的电话告诉我,我得跟他表扬一下你们,最近你们的出车速度越来越快了啊,这大冬天的你们也挺辛苦啊……”我们实在是不敢搭话,否则他可能会真地一直要院长的电话号码。

      我们把患者送到了外一科。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没有治疗结束就回去,而是又来到我们科,说心脏不舒服。在医生问病史的时候他拿出一个小本子,蹲在椅子边上说:“我是作家,需要写些随笔。”唉!大年三十的,别人全家团圆迎接新年,他不着急回家过年,却孤身一人来到医院写起了什么随笔!

      我们听人说过,这位老人精神不好,常年居住在敬老院。过年了,敬老院里的很多老人都被接回家了,而他却形单影只。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他需要的应该不是治疗而是安慰。于是我们的医生护士当起了他的家人,给他送些饺子。饺子是新年的象征,有了饺子就有了年味。老人乐呵呵地吃着热腾腾的饺子,感受着我们医务人员对他的关爱,暂时忘记了随笔的事,忘记了他是孤单的一个人。

      窗外,鞭炮声此起彼伏。面对着眼前这位特殊的患者,我想起了特鲁多医生那句有名的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