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财会眼中的变迁
2013-02-25 15:46:57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34次

      孙敏今年72岁,退休前是铁力市人民医院的财务科科长。在医院工作的20余年里,她亲眼见证了医院几届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的辛勤努力,见证了医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变迁。她由衷地说,在铁力市人民医院工作的时光,是我人生中一段不可磨灭的闪光记忆,我为在这里工作过感到骄傲和自豪。

      年轻时的孙敏曾在黑龙江省广播电视文工团从事文艺工作,她能歌擅舞,是团里出色的舞蹈演员之一。她也十分喜爱自己的职业,每天勤奋练功,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演出任务。如果不是因为公公去世,年迈的婆婆无人照顾,她也许这一生就在哈尔滨那个繁华的省会都市一直居住下去了。上世纪60年代,她告别了自己热爱的舞台,跟随丈夫一起来到铁力,进入一家企业从事财会工作。1974年,她被调到铁力市人民医院工作,依旧是从事财会工作。

      孙敏清楚地记得,那时的铁力市人民医院设施十分简陋,低矮的平房,简单的器械,除了内、外、妇几个大科室外,没有其他过细的系统的科室分工,辅助科室也只有最基本的化验室和心电室。但全院职工并没有因为设施简陋而影响工作热情,大家依旧每天忙忙碌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前来求医问诊的患者治病、诊疗。而且,一有时间,各科室就组织开展学习,互相介绍经验,努力钻研业务,学习的氛围很浓厚。

      不但如此,大家爱院如家的意识也十分强烈。一天中午,医院附近的平房区着火了,当时正是春季,刮着大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刹时间浓烟滚滚,遮天蔽日。已经下班回到家里的职工们,听到广播通知后,迅速放下手中的饭碗和活计,匆匆赶往医院,在书记魏守康、院长王福臣的带领下,一边动员住院的患者出院,一边奋力抢救被烧伤的群众,同时又组织职工把医院的医疗器械往安全的地方转移。大家当时自发地分成几个小组,有的负责转移器械,有的负责在医院周边观察火情,发现隐患,及时排除。看着越烧越大的火势,大家都心急如焚,一心想着这些宝贵的医疗物资可不能被烧啊,这可是国家的财产啊,能多抢出来点医疗器械就是对医院最大的贡献。孙敏那时的任务是负责把财务室里的账目和钱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她快速地冲到财务室,将保险柜里的账目和钱仔细地包好,又认真地清理了抽屉里的办公用品,将这些一起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并一直坚持包不离身,保证了所有账目和医院流动资金的安全。那场大火着得很大,一直从中午烧到了晚上。期间,医院西面的厢房房顶被大火烤着,全院职工肩挑手抬,顶着烈焰奋力浇水,硬是靠一桶桶的不间断地浇水将西厢房保了下来。在参与抢救国家财产、扑灭大火的战斗中,有的同志手磨起了血泡,有的同志脚扎坏了,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一个职工放弃医院而赶回自己家中抢运东西的,彰显了全院职工的整体合力和凝聚力。

      财务科虽然不是一线科室,不能亲自治病救人,但它受院领导委托,掌握着全院的经济命脉,因此健全的财务制度就是使资金正常运行的最大保障。刚到医院工作时,孙敏发现受市场经济制约和影响,卫生系统当时实行的是药品大抹头的做法,平时不重视出入库核对,只在年底点点仓库的药品和器械,并以这个数字作为下一年的库存。这种方法很容易跑冒滴漏,损害国家和医院的利益。孙敏看在眼里,急在心上。1977年,恰逢国家实行药改,要求各医院进行成本核算,严防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院领导对此十分重视,指示财务科重新整章建制,确保医院资金的合理使用。接到任务后,孙敏立即行动起来,她凭借在企业工作时积累的成本核算经验,对财务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但建立健全了财务科各项规章制度,还专门设立了成本会计、核算员、药品会计岗位,要求他们各司其责,做到对医院的各项资金和药品流动心中有数。如,成本会计负责计算医院各科室的经营成本,核算员负责定期对各科室收入进行核算,药品会计要做到仓库进药与药局出药记录明晰,账账相符。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一整套规章制度运行起来后,医院的账目明晰了,药品使用有序了,有效地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财务制度完善了,医院的经营上了轨道,院里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台台高新设备陆续引进,一批批医务人员被派出培训……过去的一穷二白已一去不复返,全院职工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

      孙敏说,看到医院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老职工,心里备感欣慰,希望铁力市人民医院会越来越好。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