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药房的小包装饮片
2013-03-19 20:42:35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62次

      近二年患者发现,我院中药房不仅外貌焕然一新,连传统的“手抓戥称”的方法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独立透明的小包装中药饮片。
      自古以来,中药汤剂作为首选剂型广受百姓欢迎。但随着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标准的日渐提高,传统的“手抓戥称”的调剂方法逐步显现出称量不准、分剂不匀、效率低、复核难、养护难、浪费大、卫生差等若干弊端,尤其是中药服用疗效不佳的群众,往往对中药质量产生疑虑,大大影响了传统中医的信誉和满意度。


      为更好地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我院对中药房的饮片调剂方式进行改进,在我市率先推出了中草药饮片定量小包装配方,即将加工炮制合格的中药饮片,根据临床常用剂量,用一定的包装材料封装,由配方药师调配的无需称量、直接“数包”的一种饮片包装方式。与散装饮片相比,既保持了中药饮片的原有性状,又不改变中医临床以饮片入药的传统,且药材名称、每包克数、产地、生产厂家等信息都印在小包装上,能让患者更加明白中药饮片的成分和剂量。

      小包装中药饮片的推广和应用,不仅提高了药物疗效,而且缩短了病人取药时间,中药明细一目了然,顺应了中医药现代化的潮流,是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重要举措。不少患者反映,这种小包装形式,不仅看着干净、整洁,医生开的啥一目了然,而且等候取药的时间也缩短了三分之一,药煎完后很干净,一点渣滓也没有,服用后感觉效果很好。中药房还提供代煎中药服务,方便了患者。这些小包装中药饮片虽然价格比原先要高一些,但优质优价是市场规律,患者在购买中药饮片时,不只是看价格,更注重质量。“品味虽贵,必不减物力”。小包装中药饮片的推广和应用,顺应了中医药现代化的潮流,对于保证中医临床疗效、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提高中医药疗效,经医院多方考察,从原材料到加工炮制认真对比,最后确定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的亳州市远光为我院专用中药饮片品牌,保证了我院小包装中药饮片的质量。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