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药占比前四个月大幅度下降
2013-04-28 16:15:46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51次

今年前4个月,经全院医务人员共同努力,我院药占比(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比例)在去年基础上大幅度下降,首次突破50%,达到47.6%。

目前国内医院的收入普遍由三大块组成,即政府投入、技术与劳务收入、药品收入,在政府投入少、技术与劳务收入无法增加的情况下,药品收入无疑是医院经费主要来源。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开大处方现象层出不穷,有的病人看一次普通感冒,医生也会开上一百乃至数百元的药,有些医院的药品收入比例竟然达到医院总收入的70%。“以药养医”成为国内医院肌体上的一个“毒瘤”。 为加强医院管理,调整收入结构,减少不合理用药,我院采取多项举措对药占比进行调控。从近年情况来看,我院药占比长期在56%以上,降低药占比任务艰巨。为实现调控目标,院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设立临床药师,切实做到合理用药。我院注重药剂队伍建设,药剂人员中有五人为临床药剂师,其中一人为药剂专业研究生毕业,而且有多名医师考取了临床药师资格,为合理用药创造了很好的前提。二是出台相关奖惩措施,从制度上控制药占比,定期对各科药品比例进行统计公布,对药物尤其是抗菌素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严格监控,从而保证临床医生的合理用药。三是大力开展临床路径,落实单病种限价,实施因病施治,倡导特色疗法,有效控制患者门诊、住院费用和缩短患者住院天数。四是认真执行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制度,最大限度降低药品购入价格。通过相关措施有效控制了“药占比”,降低了患者人均医药费用,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与此同时,我院人均住院费用同比大幅度下降,年内计划降低10%,门诊量和住院病人数均较去年大幅度增加,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实现了医院与患者的双赢。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