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桶大碴子粥
2013-08-17 23:52:56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14次

说起当年抗联的艰苦卓绝,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我今天给大家讲半桶大碴子粥的故事。

1943年1月,东北的天气到了最寒冷的时候,抗联的处境也到了最艰难的时刻。在小兴安岭的一座密营里,我照顾着两名枪伤还没太好的同志。由于鬼子封锁太严,粮食进不了山,我们已经连续10多天没吃到一粒米了,只靠着扒开厚厚的积雪采来的一点蘑菇熬成汤,勉强充饥。

这天下午,支队长带领五名同志回来,背回了200多斤大碴 子。密营里一下子活跃起来,充满了欢笑声。做饭好吃的老赵淘好米,煮上了大碴 子粥,地窨子里飘散着诱人的香味。大家议论着,吃上几顿饱饭,得下山再端他几个警防所,就手筹备点东西高高兴兴地过大年。

突然,外面传来两声枪响。几个人几乎同时跳将起来,把枪抓到手里。只见站岗的虎子冲了进来,嘴里喊着:“快,鬼子摸上来了!”

支队长手一挥,带着大家冲出门,向东山奔去。我拉着两个伤员跑在最前头。跑出去足有200米,才发现做饭的老赵没有跟上来。支队长急了,转身就要领着大家冲回去。就在这时,老赵也从地窨子出来了。可让人着急的是,往常那么麻利的老赵今天却跑得不快。细一看才明白,原来他背上背着东西。大家心里急得不行,这是什么时候,你还忘不了带东西,还有啥玩意儿比命都贵重吗?可大家也顾不得埋怨了,一边冲着鬼子射击,一边大声喊叫:“老赵!快跑!”

看得出来,老赵这时候已经拼了命。眼看再跑几步就有一小片榛柴棵子影着,危险就小了,可老赵却一个跟头栽倒在地上。我喊了一声:“不好!”从隐身的大石头后跳出来,就朝老赵奔了过去。支队长夺过机枪站起来朝鬼子扫射,暂时把敌人的火力压了下去,我乘机把受伤的老赵连背带拽地弄了上来。

天擦黑的时候,鬼子退去了。看来鬼子数量不多,而且对我们的情况并不是很清楚。为防偷袭,我们连夜走了40多里路,转移到另一个密营,暂时得到了安全。

可老赵的生命却将走到尽头。

支队长一直守在老赵身边,握着老赵的一只手,说着话。

“老赵哇,鬼子来了,你说你不赶紧跑,非得顾那点做好的饭,结果……咳,你说说,受这样的伤,哪多哪少!”

“支队长,”老赵的声音很微弱,“同志们饿了十来天了,都扒眼望着这顿饭哪。这顿饭,我多㧟了一碗米,那粥,粘糊糊的,香啊!可还没吃到嘴,鬼子就来了……你说,我能把这饭扔下,自己跑吗?‘人是铁,饭是钢’啊!”

“可是,让你受了这样的伤,大伙心里多难受啊!”

“这有什么,”老赵故做轻松地咧嘴笑了一下,可马上就皱起了眉头,“这些年,咱们已经牺牲了多少好战友,我比他们,还多活了挺长的时间呢……”

虎子端来一碗老赵背出来的粥,递到支队长手里。支队长接过碗,用小勺舀了一点粥,凑到老赵嘴边。可是,老赵已经闭上了眼睛。

那个时候,天刚要放亮。

在山的背阴坡一个陡坎下,我们用洁白的雪为老赵造了一座墓。支队长说,等到明年雪化开了,弄一口棺材,再把老赵好好地安葬一下。

埋完了老赵,大家突然感到,已经饿了多日的肚子似乎更饿了。可等热好的粥端到面前,同志们却都沉默着,没人去吃。

见大家都不肯动筷,也不说话,支队长说:“同志们!现在不是难过的时候。我们必须把这饭吃下去。想想老赵,他是为什么死的,他是用他的性命,给大家换来了这顿饭!我们不吃这饭,能对得起他吗?来,大家都拿出杀鬼子的劲头来,把这些饭吃下去!”

我们流着眼泪吃下了这顿饭,也再次在心底埋下了对鬼子的仇恨,和对老赵的纪念。

吃完这顿饭,我们就全体下山了。奔着已经选好的目标。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