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夏季饮食
2011-10-12 8:24:29 来源:铁力市人民医院 浏览:93次

糖尿病夏季饮食

内一科  李昕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并从而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症,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血糖)一旦控制不好会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变,且无法治愈。

夏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治疗的最佳时机,因为人体内血糖水平高低与季节变化关系密切。冬天,人体内的血糖水平最高;而夏天,人体内的血糖水平比其它季节都低。因此在夏季,糖尿病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配合饮食疗法对控制血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糖尿病夏季饮食原则:糖尿病患者一般属于阴虚内热体质,在饮食方面宜多吃下列食物:绿豆类食物,如绿豆汤、绿豆粥、绿豆凉粉、绿豆面条;西瓜皮汁液,可以把吃西瓜剩下的西瓜皮洗净,用绞肉机绞出汁液,随时兑凉开水喝。

夏季糖尿病患者宜食的蔬菜有:茄子、番茄、黄瓜、豆角、洋葱、苦瓜。夏季出汗多、蚊子咬,因而皮肤易瘙痒,皮肤被抓破后容易感染。重型糖尿病患者皮肤感染后,伤口不易愈合,因此要多吃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花生米、小米、瘦猪肉,当人出汗时能散发出维生素Bl的特殊气味,使人体免遭蚊子的叮咬。

夏季食欲下降,可以少食多餐,一天多吃几顿饭,或在两餐之间、睡前增加适量水果,当然要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较大的水果时应注意减少主食的量。(637字)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