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
2013-02-15 15:09:20 来源:兰晓艳 浏览:34次

——记铁力市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邹桂华

       血液是在人体奔腾的河流,它滋润着生命的花朵,供给着生命的能量。当病人失血过多,躺在手术室时,当患者罹患重病等待急救时,除了面前的“白衣天使”,还有一群人虽与你素未谋面,却凭着一份责任和大爱,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为你保障着生命的能量。她们默默无闻,却用一颗炽热的心,将救命的血液安全地输送到每一位急需救援的病人体内,为生命和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她们,就是输血科的医务工作者。这里,请允许我们零距离了解我院这支团队的带头人­­­­­­­­­­­­­­­­——邹桂华。

       邹桂华,副主任检验技师,1990年毕业于黑龙江省卫生学校检验专业,被分配到我院的检验科。参加工作后,为了提高业务水平,邹桂华曾多次外出进修。从2000年10月起,她在佳木斯附属二院进修一年,学习生化、免疫、细菌、肿瘤穿刺细胞学等;2003年,她到哈医大二院进修,系统学习《细胞形态》半年;以后,她又多次参加省内外短期培训。学习归来后,她先后开展了检验质控工作、细胞形态学检查、狼疮细胞检查、疟原虫检查,发现血液病30多例。从医二十余年,她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和一份爱心,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及患者的好评。

       2011年6月,我院输血科成立,邹桂华担任输血科主任。面对输血科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未来的发展目标,邹桂华充满了信心。她要带领这支队伍走向成熟、走向辉煌。

       邹桂华像朋友一样关心爱护下属,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援手,相互发生矛盾时,也会及时化解。对于新上岗的同志,更是不厌其烦地加以指导,手把手地传授,直到学会熟练为止。在她的带领下,全科上下团结一心,在和谐的氛围中工作得十分开心。她常对我们说:“我可能不适合做领导,可我适合做好姐妹。”可科里的姐妹却说,做不成好姐妹的,又如何能成为好的领导者呢!

       邹桂华像亲人一样关心和帮助患者,不图回报,只因同情那些在病魇中受折磨的人。面对重重困难,她放弃了许多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不分昼夜,只要患者需要,都会以最快速度赶到科里。记得有一次,一位骨髓移植的患者去伊春途中路过我院,由于贫血严重,急需输血,可是血型检测出现问题,她从家里赶来,多方联系与了解,最后终于让患者得到救助,转危为安。还有一位血液病患者,在医大医院配血失败,她听说后,主动联系了省中心血站的老师,使患者配血成功。这样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无论患者遇到什么难题,她都会尽她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们,让她们尽快远离病痛的折磨。

       鲜花和掌声似乎离输血科很远,但多数患者的急救却与输血科紧密相连。站在管理血液安全的一线,邹桂华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她不仅对科室人员要求严格,更将血液安全工作做到全院所有的用血科室。她常说:“我们的工作出不得丝毫错误,一个失误就可能会导致输血反应,随时让病人陷入危险的境地,甚至会失去生命。作为血液管理者,必须力保输血每个环节不出错误。”在邹桂华眼里,这项高风险的工作永远需要从业者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

       就这样,邹桂华怀着和所有医者一样的大爱,为临床科室的血液供应,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Copyright 2012 by 铁力市医疗服务共同体中心医院  黑ICP备16004621号-1